中专教学部
雷锋月活动——中专部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人:中专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62

2023年3月15日,中专部各班级组织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由团支书带领阅读“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为具体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在现代通信技术日益方便同学生活的同时。功能多,使用方便的手机及住宅或网络电话,甚至银行卡、互联网也日益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这些种种行为极大损害了同学们的切身利益。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不贪便宜,不要随便拨陌生电话,遇有电话称家人出事要汇款救急等情况,应多方联系验证事情真伪等防骗对策。其次是利用银行卡消费,一是冒用别人的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申领银行卡进行诈骗,二是利用人们麻痹、轻信的心理作案。用假卡、空卡掉包、贴“紧急通知”等。

预防和控制诈骗,犯罪,最关键的是需要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重在自我防范。近日,专门针对目前常见的几种骗术,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揭露各类诈骗,犯罪伎俩,以此警示。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因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面对生活和社会。

万骗不离其宗,不管是现实诈骗还是网络诈骗,骗子最终的核心或者共同点都是一个骗字,只要我们多加强预防心理,切实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要及时报案。犯罪分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电的心理,诱使受害人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为此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防止受骗。

本次预防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在各位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圆满结束,通过本次的宣传,同学们对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以及应采取的措施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高防骗意识,同学们也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