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教学部
中专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人:中专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65

近期,中专部各班分别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开展了相关主题班会。各班会中各位辅导员以我校今年开学后发生5个真实被骗案例,介绍了大学生有可能遇到的骗局以及应采取的对应防骗手段,并以叙述讨论的方式向各班同学介绍各自的经验,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

辅导员们通过PPT介绍了诈骗的定义和特点,并且详细地讲解许多诈骗手段。面对这些各式各样的骗局,同学们都不禁提出了疑问。而教师结合图文和自身收集到的案例向同学们解释其中的“技巧”后,大家头上的疑团才开始散开。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这些高频率发生的骗术,开展防诈骗宣传班会是拥有一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

  在整个班会的期间,辅导员向同学们叙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诈骗,让同学们提高警惕,防止受骗。同时,在气氛活跃的情况下,教师请出了一些对受骗感同身受的同学们上台来讲出自己曾经遇过的受骗经历。我们必须避免这些事情发生,因此组织学生下载注册开通“国家反诈中心”APP十分必要。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辅导员最后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不要贪便宜,不要轻易回拨陌生电话,遇有电话称家人出事要汇款救急的事,应多方联系验证事情真伪等防骗对策。同时教师还组织学生在每间宿舍,教室的门后张贴国家反诈中心提醒,并让学生学习什么是信息网络犯罪与在线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认清涉“两卡”犯罪的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虽然有些防骗对策大家也许已经听了很多遍,但是在现实情况中却经常被人忽视,以致让不法分子有可趁之机。

本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次的宣传,同学们都对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以及应采取的对应防骗对策有了一定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以身边人被骗的例子引以为戒,时刻警惕着,为降低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