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教学部
中专部文明素养活动总结
发布人:中专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48

   自古以来我们中华就有着“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文明素养活动有利于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言谈举止和文明礼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创造积极向上,充满和谐的文明校园20221019日,中专部各班级组织由团支书组织开展文明素养主题活动。

文明素养活动有利于增进人际和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校园生活虽然简单,但是学生也要面对与同学、老师以及社会人员的人际关系,能否在人际交往中得心应手,关键取决于学生的文明素养。一个谦和礼让、举止文明的学生,往往是人际交往中的赢家。而自身的文明素养就是其人际交往中的润滑剂,减少了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也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良好的个人的文明素养可以建立自尊、自信、自爱,为社会人际交往铺平道路,处理好各种关系。不仅如此,增强个人文明素养可以净化社会风气,整体提高社会文明素养水平。良好的文明素养是一个国家社会风气的直接反映,是民族精神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

开展文明素养做到自尊,自爱,自信,有利于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文明素养是一门实践性和实用性的学科可以丰富素养教育知识掌握社会基本礼仪和基本素养而且可以帮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言谈举止和文明礼貌,待人处事要有风度、风格、风貌,要严以纪己、宽以待人,能维护与他人的和睦相处。进一步认识“文明素养”和养成文明习惯

各班级开展的活动过程主要是首先带领同学阅读《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文明习惯养成》等文件,之后带领全班同学讨论文体提纲例:“谈谈你对如何处理集体生活中遇到矛盾冲突。”“谈谈你对学校疫情防控”。“大学生应该遵守的网络道德规范有哪些?”“如何在课堂上尊重老师的劳动?”“你认为当代青年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必要吗?”

文明是二月里的春风,融化了心灵的冰封;文明是一杯清茶,冲淡了痛苦的回忆;文明是一剂良药,医治内心的创伤此次活动希望可以提高同学们文明素养的个人素质将文明发扬光大做一个有素养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