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教学部
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中专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09   浏览次数:1668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以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为主题的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风正教风,以教风促学风,激励广大党员教职工树起一面旗帜,以点带面,发挥党员示范岗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学院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一)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使党员队伍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牢固树立讲原则、讲纪律、讲团结、讲大局、讲奉献的组织观念。

(二)提高党员教职工的工作质量。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的活动,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在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提高职业素养,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和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三)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及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密切群众关系,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

三、创建内容

(一)党员示范岗条件

所在岗位的党员党性观念强、职业道德好、业务水平高、岗位形象好、工作质量优,能积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表现:

1.党性修养好。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师德修养。

2.组织纪律强。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认真执行党的决定,遵纪守法重规矩,切实履行党员义务。

3.奉献意识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工作服从安排,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

4.工作作风正。有较强的岗位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岗位形象,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模范执行工作制度。

5.业务水平高。带头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岗位技能锻炼,积极完成教育教学及其它工作任务,争创一流业绩。

6.群众威望高。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起表率作用。

(二)党员示范岗设置

党员示范岗可以分党员个人示范岗和党员集体示范岗,党员个人示范岗由党员个人创建,党员集体示范岗由各级党组织创建。根据党员所在的不同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党员示范岗辅导员工作党员示范岗教学工作党员示范岗三类个人示范岗和先进集体示范岗

管理工作党员示范岗适用于管理岗位的党员。

辅导员工作党员示范岗适用于辅导员岗位的党员(含兼职辅导员党员)。

教学工作党员示范岗适用于教学岗位的党员(含双肩挑党员)。

四、创建步骤

(一)活动发动阶段:(20179月)各级党组织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全体共产党员要亮出身份,佩戴党员党徽,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活动推进阶段:(201710—20184月底)各级党组织推进党员示范岗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党员示范岗创建标准,对全体党员严格考核,认真把关,择优选择影响面大、基础性强、代表作用突出的岗位作为重点创建的岗位。

(三)申报评选阶段:(20185月)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平时考核评定的结果,向院党委进行推荐申报。

(四)总结表彰阶段:(20186月底前)经院党委综合审核后,进行首批党员示范岗审批命名。

五、创建要求

(一)突出真抓实干、从严要求。坚持从严标准,确保“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党员示范岗的创建,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和重要载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宗旨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当榜样做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普通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示范、辐射作用。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二)创新开展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拓宽渠道,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打造亮点,以彰显“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处亮点的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三)搞好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推广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