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教学部
电子商务
发布人:中专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57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为适应安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以掌握计算机基本应用技术及互联网应用技能为基础,以熟练运用现代商务理论与知识进行商务活动为目标,培养的毕业生能从事企业网络营销业务、网上国际贸易、网络服务商的内容服务、电子商务支持系统的推广与应用、网络编辑、企业信息化建设、电子商务创业等工作。

二、主要课程

实用英语、基础会计、电子商务实务、计算机基础、网店美工、摄影、网页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与客服技巧、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商务谈判、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视觉营销、网络信息编辑、跨境电子商务基础、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网店运营与推广等。

三、专业特色

  2011年电子商务专业获批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项目,2012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的发展道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培养,促进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教师与师傅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产业服务能力,培养电子商务专业高端技能型人才。2018年电子商务专业与安徽省电子商务教育协会深度合作,探索电子商务行知班教学模式。

四、就业方向

1.电子商务平台美术设计(代表性岗位:网站美工人员):主要从事平台颜色处理、文字处理、图像处理、视频处理等工作。

2.企业网络营销业务(代表性岗位:网络营销人员):主要是利用网站为企业开拓网上业务、网络品牌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作。

3.网上国际贸易(代表性岗位:跨境电子商务人员):利用网络平台开发国际市场,进行国际贸易。

3.新型网络服务商的内容服务(代表性岗位:网站运营人员/主管):频道规划、信息管理、频道推广、客户管理等。

4.电子商务支持系统的推广(代表性岗位:网站推广人员):负责销售电子商务系统和提供电子商务支持服务、客户管理等。

5.企业电子商务综合管理(代表性岗位:电子商务部门经理):主要从事企业电子商务整体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6.电子商务创业:借助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利用虚拟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又可以直接为虚拟市场提供服务。

五、专业建设成果

经过十六年长期建设,我院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电子商务教研室共有教师12名,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2名,助教3名,网络管理员1名,软件测评师1名,员工培训师2名,律师1名,结构较合理。兼职教师主要来源于安徽省省内知名高校和企业,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易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8人,其中副教授2人,主要承担实习指导;员工培训师、软件测评师各1人,主要承担校外实训指导工作;律师 1人,主要承担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

2002年电子商务专业实现首次招生以来,本专业已为社会培养了近2000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所从事岗位涉及到电子商务的各个应用领域,就业层次也不断提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有近160名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创业率和创业成功率在学院各专业中名列前茅。

此外,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先后参加了多项国家级、省级比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共获得各类奖项10.

图1 2017年安徽省电子商务技能大赛

图2 2017年第二届“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

3 2017年第二届“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

   图 4  2018年安徽省电子商务技能大赛


六、校内外实训基地

为了满足本专业各项实习实训教学,学院已投入资金280多万元,进行实习实训室建设,现已建成校内实训室5个。

电子商务综合模拟实训室


产教一体化创客实验室


电子商务专业与行业企业建立固定合作关系,已经建立了6家校外企业实习实训基地。同时为了进一步与行业紧密合作,与安徽青年创业协会电子商务分会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本专业与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在师资培养、资料开发、课题研究、企业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

7  2018年最佳电商校企融合发展奖

学生在京东商城亚洲一号仓库跟岗实习


学生在备战2018年“双十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