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教学部
学会感恩 坚守诚信
发布人:中专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432

康德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

而今,我们仰望苍穹,天空依然摧残明朗,而俯察内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需要我们再次呼唤。比如感恩和诚信。

“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歌手丛飞,因青少年时期受到过帮助,为了报答,10年来,他前后资助300余万元,自己却欠下累累债务。而当他身患绝症住院后,他资助过的个别大学生就在当地工作也没有来看他。有一位在大学教书的受助者竟十分反感媒体在报道中提到他的名字,认为这让他很没有面子。尽管施与不能作为回报的订单,但感恩却应是受恩者时刻不能忘记的。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李密说:“乌鸟私情,愿乞终养”,康德指出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所以学会感恩,与爱同行成为了历史的呼唤,人类的呼唤。

当一个人经常说“感恩”的时候,他的生活便少了一份报怨,多了份珍惜;当一个社会经常说“感恩”时,他的世界便少了份纷争,多了份和谐。感恩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如果囿于这种不如意之中,终日惴惴不安,那生活就会索然无趣。相反,如果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我们就会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感恩深深,真情切切,让我们合上双手,闭上双眼,向上天诚心的祷告:感谢明月照亮了夜空,感谢朝霞捧出了黎明,感谢春光融化了冰雪,感谢大地哺育了生灵,感谢母亲赐予我生命,感谢老师指引我前进,感谢生活赠友谊爱情,感谢时光长留永恒,愿天下人都学会感恩,与爱同行。

如果说感恩是一辆充满爱的车,它能载着你轻快地弛行在人生道路上,那么诚信则是车轮下的基石,它能让你屹立与天地,烈火烧之不尽,狂风催之不倒。诚信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那浩然正气,千里快哉风!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耳,广为流传。可见,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

大家还记得商鞅立木取信的故事吗?还记得曾子杀猪的故事吗?还记得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吗?做人,就应该像他们那样,把诚写在脸上,把信装在心里。上了大学,大家都懂得讲诚信的重要性,却又遭到了社会的物质冲击,以至屡屡发生为了利益而背弃诚信的事情。

近年的就业工作中,大学生不诚信就业的事例屡见不鲜:在求职的过程中随意修改成绩单,伪造各种证书,编造干部履历,拔高自己专长……还有人在签约过程中同时和多家用人单位达成协议,签约后又随便违约。人们不禁要问:大学生就业诚信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蔡元培先生说:“欲知明日之社会,须看今日之校园。”大学是诚信回归的地方,象牙塔的绵绵火种,菁菁校园的脉脉温情,呼唤着我们把人文关怀的路标树立在启程的方向。诚信是大学生成才之基,呼唤诚信,就要靠诚实奋斗创造美好的未来。呼唤诚信,就要接受风雨,直面挫折,只有真实地活着,才是对人生的挑战,对自我的完善。坚守诚信,才是做人之本。

听!有个声音真诚地说:学会感恩,与爱同行。有个声音大声地说:坚守诚信做人之本。学会感恩,坚守诚信,这世界才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同祝感恩之心永远明澈,让我们共唤诚信之歌永远唱响!

生命就像是一个地球一样的圆。有的人看到起点,就像到终点放弃自己今生的追求和努力,虚度光阴。有的人看到终点,就把终点当作是目标的起点,激励自己要好好努力。度过一个圆满的人生。虽然生命的起点和终点的对立存在的,也是一定的,但是每个人所要过的人生是不同的。自信的人回让我们从快乐中去努力,自卑的人会在抱怨中失去原来属于自己的机会。乐观健康的心态会让你的生命的过程精彩纷呈,消极妥协注定让你的思想和肢体僵化。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正如古人言: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要丧失主动进取的机会,希望就在我们身边围绕着,等待着我们去发现。

做为积极进取的青少年,我们要学会生存、学会自强自立、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责任负责到底、不依赖父母、学会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的困难。

人生就是这样,只有在竞争中成长,自强不息,才能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容的令人炫目、五彩缤纷的世界。有这样一首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要你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的目标,艰苦奋斗,不气馁地去追求。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冰心奶奶曾经也说过这样一句话:“成功似的花朵是用心血浇灌出来的”。

我们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人,要发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优良传统的精神。从日常生活作起,从小事作起、在生活、学习中时刻要体现出自立自强的风范,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了把祖国建设更加富强,为我们以后美好的未来,一起去努力和奋斗吧!

(摘自网络)

中专部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